close

  如果“張飛”單挑“關羽”,究竟哪個會贏喃?如果你是個三國迷,對這個答案又很好奇,不妨去今年的塔子山燈會上看看吧。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從第46屆成都國際熊貓燈會組委會瞭解到,今年已邀請到成都一支著名的武術表演團隊來為燈會助興。除了有省級散打冠軍壓軸表演外,還會上演一齣“三國穿越戲”,一群隊員會穿上古代服裝,進行角色表演,“假如你在燈會現場偶然撞上張飛大戰關羽,也是有可能的。”
  武術表演團隊曾出訪多國
  據瞭解,這支神秘的武術團隊,此前還遠赴馬來西亞、日本、印度、卡塔爾等國進行過武術表演,在國內外都有一定名氣。
  領隊楊雲是團隊的核心人物,也是武術界知名人士。他曾在2004年南充市運動會上拿過全能冠軍、2005年省武術比賽奪得太極拳全能第3,還在2009年參與過《潛龍行動》《大人物》《遠古傳說》等電視劇拍攝。
  “我們前幾天才從卡塔爾慰問演出回來。”昨日,剛回成都的楊雲還沉浸在興奮之中,“老外對我們的表演都很驚嘆,因為當地平常很難親眼見到中國的真功夫,所以我們去了很受優待。”
  楊雲說,當時現場舞臺比預計的小了一大半,演出時很不好施展,第一天演完後,當地組委會立馬就把舞臺加大,所有演出設施佈置翻倍地增加。
  觀眾們對中國功夫都很好奇。“在我們表演氣功銀槍刺喉和身斷木棍的時候,還有女觀眾直接遭嚇哭了。”楊雲自豪地說,當表演到川劇變臉吐火的時候,現場更是震撼全場,特別是當地老百姓,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
  當年去日本演出,楊雲剛回後臺,一名美國人就找來,撲通一聲跪下,說是要拜他為師。後來他瞭解到,這名粉絲學過幾招詠春拳,兩人還切磋了幾招。此人為了學拳,曾跑遍中國大江南北拜師習武,目前在日本開了一家拳館。兩人至今還有聯繫。
  決出今年燈會的“金章拳王”
  在今年塔子山燈會上,這支武術表演團隊將為大家帶來什麼驚喜呢?
  “我們將重現老成都打金章的傳統。”楊雲說,今年他將帶來10名隊員,模仿老成都的擂臺賽的比賽形式,進行武術散打表演。10名隊員來自北京體育大學和成都的一些功夫俱樂部,年齡都在20多歲,他們從小習武,技藝精湛,有的還是四川省的武術散打冠軍。
  表演採取初賽表演、複賽表演、決賽表演形式。初賽為2人一組,實行單淘汰賽,勝者進入複賽表演;複賽、決賽規則同前。每一局3分鐘,每一場三局兩勝,一場20分鐘,一天5場,以此推進,最終決出冠、亞、季軍,選出今年燈會上的“金章拳王”。
  值得一提的是,到時候場上裁判只擔負解說的任務,對一招一式有個介紹,評判權將史無前例地交給臺下的觀眾。
  “本次活動是表演性質,並非專業性質的比賽,只要觀眾覺得誰打得更好,誰更占上風,就由觀眾來決定誰勝出。”楊雲說,到時候觀眾不僅能和獲勝的隊員合影,還能領到一份神秘的禮物。
  引入電影手法增加搞笑
  “表演賽只是一部分,我們想的是把氣氛一定要搞起來,讓大家覺得好耍、好玩。”楊雲說,到時候他們還會安插不少“驚喜”。
  舉個例子,比如你正在燈會現場東游西逛,突然看到前方出現了一群扛著大刀和紅纓槍、穿著盔甲的戰士敲鑼打鼓地“清場”,千萬別緊張,這些人都是楊雲的“部下”,他們正在為表演賽熱身,在公園裡游園。
  比賽開始後,如果你樂呵呵地看著臺上你來我往、拳打腳踢,突然其中一名選手口吐“鮮血”,當場倒地,同樣也別緊張,因為他們這也是在表演,所謂的鮮血其實是用番茄汁做的。
  更好玩的是,除了武術表演賽外,他們還專門安排一天,進行角色表演,模仿三國時期的人物,例如關羽、張飛、趙雲之類。如果你一不小心撞進會場了,不要以為自己穿越了,可以坐下來慢慢看,那個黑張飛單挑關羽,究竟哪個會贏喃?
  “我們嘗試著引入一些電影表演手法,增加真實性和搞笑度。”楊雲告訴成都商報記者,目前隊員們正在加緊排練,2月7日下午武術表演就將登場,一直持續到13日,“歡迎觀眾們到時候去捧場。”
  成都商報記者 辜波  (原標題:燈會玩穿越大戲 看張飛怎麼大戰關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lkgj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