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概和媽媽。
  ■本版統籌:新快報記者 潘芝珍
  ■本版文圖:新快報記者 李斯璐 陳曉穎
  溫暖541號
  ●溫暖訴求
  第一次從窮困山區來到喧囂的大城市廣州,7歲的懷集男孩植美概是為了與可怕的白血病對抗,其半輩子都生活在貧困山區的爸爸媽媽甚至不知道何為白血病。靠出賣廉價勞動力,以上山砍竹為生的夫婦倆,搜盡全家,只有寥寥600元,連兒子入院的押金都不夠。強烈的陌生感與無助感油然而生之際,他們渴望一雙溫暖的手,給孩子活下去的希望。
  ●命運的玩笑
  殘酷病魔纏上7歲小童
  “命運和我家開了個大玩笑。我和丈夫不求富貴,安於現狀,十多年的日子,都是靠在懷集市土坑村砍竹子為生。”小概的媽媽黃金弟出奇平靜地訴說所有不幸:先是6年前爺爺癱瘓在床,後來,奶奶也患病倒下了,爺爺在去年更因病去世。今年中秋節,7歲的小兒子小概被查出罹患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小概一家生活在山區,父母只能出賣廉價勞動力,從山上砍100斤竹子下來,只有20元報酬。小概的父親因長年超負荷勞動,腰部患有十年的痛疾,都不捨得花錢醫治。
  今年9月,小概手腳皮膚經常無端出現瘀青,經確診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半生獃在山區里的父母,甚至不知道什麼是白血病。白血病,這可是個燒錢的病。黃金弟是勞苦半生的山裡人,搜盡全家只有600元,這個不堪打擊的母親,曾一度想過輕生。但為了讓孩子活下去,她和丈夫堅強地在村裡四處籌款,一個下午好不容易籌到6000元,立刻讓小概入院。
  ●溫暖的支撐
  困頓之時病友援手來助
  小概被轉到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接受化療。覺得看不到希望的小概媽媽整天以淚洗面。他們的情況,很快被同房的病友知道。不忍心看小概媽媽每天吃白飯,病友的家長們幫著小概媽媽買飯盒,拒絕收小概媽媽的錢。
  由於費用緊張,小概曾一度停藥。當小概媽媽萬般無奈之際,隔壁病房在廣州做生意的患者家屬伸出援手,送給小概5500元紅包,更帶著朋友來探訪小概,朋友再送給小概5000元。黃金弟立刻把1萬元拿去交藥費,小概才恢復每天上藥。經病友家屬介紹,小概媽媽鼓起勇氣,求助社工。
  懂事的小概亦以積極配合治療的方式來安慰母親。患者化療期間,對飲食的要求很高,不能吃油膩之物,不能吃肉,連水果都不能吃。現在,他每天只吃麵條或粥,醫生不讓吃的,他自覺不碰。由於小概對治療的配合度極高,每次醫生護士們來查房,都不禁對小概稱贊一番。
  ●母親的心愿
  請幫幫這個乖巧的小孩
  目前,黃金弟負責在醫院照顧小概,爸爸在親戚朋友中繼續籌集醫葯費,一共籌到約4萬多元。主治醫生餘醫生說,小概目前屬於中危,但根據後來的骨髓檢查結果亦有可能轉為高危。醫生補充道,小概屬於急性T細胞白血病,容易影響中樞神經及生殖器官,治療費用亦會比其他白血病花費的醫療費用要更高。如果治療順利,費用在10萬元至20萬元,如果化療過程中出現血象不穩,血小板指數低,或者受感染,治療將會被中斷,治療費用亦會相應增加。黃金弟說,家裡一貧如洗,但眼看兒子治愈的希望很大,不到窮途末路不會放棄。“我知道接下來的路,或許漫長而艱難,希望越來越多熱心人能關註這個乖巧、堅強的小男孩,幫幫他。”
  聲音
  小概很懂事,前一天,我告訴他,醫生說如果小孩哭鬧,輸液管就會移位,移位就得重新插入,這樣媽媽就要多花很多錢,所以你千萬要聽話。於是,只有7歲的孩子,忍住劇痛,咬緊牙關,不哭不鬧,臉上卻憋出汗水,這孩子實在讓人心疼。”——照顧小概的護士
  “我知道接下來的路,或許漫長而艱難,希望越來越多熱心人能關註這個乖巧、堅強的小男孩,幫幫他。”
  ——小概的媽媽黃金弟  (原標題:噩耗!家貧男童突患白血病 感恩!八方援手助小概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lkgj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