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指出,佐科成功贏得大選得益於親民、實幹的風格,其競爭對手普拉博沃·蘇比安托雖拒絕承認失敗,但已無力回天。同時,佐科勝選後也面臨諸多需要解決的棘手問題。
  印度尼西亞大選委員會22日晚宣佈,總統候選人、雅加達省長佐科·維多多以53.15%的得票率贏得2014年總統選舉。
  ??勝在親民實幹
  此次選舉被認為是印尼有史以來競爭最激烈、分裂最嚴重的一次選舉。在此情況下,佐科能最終勝出,有著多方面的原因。
  佐科出身草根,現年53歲。大學畢業不久,他即跟隨家人從事傢具生意。2005年,佐科被鬥爭民主黨梭羅分部推舉為該黨梭羅市長競選候選人,從此踏上從政道路。
  從政後,佐科常常深入城市貧民窟,視察民情,用個人收入救助貧窮農民,鮮有官僚習氣。在任雅加達省長不到兩年的時間里,佐科採取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實行全面醫保、啟動拖延多年的地鐵和單軌列車項目以緩解擁堵等措施,贏得民心。印尼媒體經常報道佐科事跡,他的勤政愛民形象被不斷傳播。
  競選策略得當也是佐科勝選原因之一。他在選戰開始前,選擇了印尼資深政治家優素福·卡拉擔任副手。卡拉行事果斷,素以強人著稱。選擇卡拉迎合了社會部分人群對於強勢領導人的呼喚,與佐科柔和親民的執政風格形成互補。
  佐科勝選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他的競爭對手普拉博沃的政黨聯盟受腐敗指責拖累。聯盟中的許多黨派和政治人物腐敗醜聞纏身,在民眾心目中形象不佳。
  ??面臨諸多挑戰
  根據憲法規定,佐科將於今年10月正式就任總統。觀察家指出,佐科未來執政之路並不平坦,其面臨的挑戰主要體現在政治和經濟兩個方面。
  在今年4月國會選舉中,佐科所在的鬥爭民主黨並未取得絕對優勢,同時支持佐科的政黨聯盟也並非國會多數,在國會560個席位中僅占207席。因此,佐科當選總統後,將面臨普拉博沃反對黨聯盟的強勢挑戰。
  另外,近年來由於經濟不斷發展,印尼對石油進口需求持續增加。印尼政府每年劃撥超過200億美元的巨額資金用於進口燃油補貼。這筆巨額補貼已成為政府的沉重包袱。
  佐科在競選期間曾表示將在當選後4年內逐步取消燃油補貼,但燃油補貼問題在印尼國內十分敏感,每次政府試圖上調油價都會遭到強烈反對,甚至引發全國各地規模不一的示威游行。
  印尼國內外輿論紛紛指出,擺脫燃油補貼這一沉重包袱有助於縮小政府財政赤字,提升財政靈活性,為印尼急需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更多資金。如何確保民眾以平和心態接受燃油價格上漲將是新政府面臨的難題之一。
  當前,印尼經濟尚未從去年年中的動蕩形勢中徹底恢復。受出口不振、投資增幅下滑等多重因素影響,今年上半年印尼經濟增長仍比較乏力。因此,如何推動經濟加速發展是擺在佐科政府面前的重大挑戰。
  在外交政策方面,佐科曾在辯論中表示,全球地緣政治中心正在由西向東轉移,這為印尼發揮重要作用提供了機遇。他還曾承諾推行“自由且積極”的外交政策,從保護印尼海外勞工、保護印尼自然和海洋資源、提升印尼生產力和競爭力以及參與改善地區和全球安全四個方面著手。
  新華社記者 周檬 餘謙梁 鄭世波  (原標題:佐科何以當選印尼總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lkgj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