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4日消息(記者張棉棉)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有關奶粉的新聞總是那麼引人關註,昨天(13日)《推動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兼併重組工作方案》終於露出真容。方案提出,在明年底前將形成5到10家骨幹企業,到2018年形成3到5家年銷售額超過50億的大型企業和集團,行業集中度提高到八成以上。兩次上報終獲批。除了企業數量和規模控制外,方案還有哪些內容?
  行業集中度2018年達到八成以上
  雖幾經修改,公佈的《推動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兼併重組工作方案》定稿中,仍然將行業集中度定為到2018年達到八成以上。
  工信部消費品與工業司司長王黎明:第一個階段到2015年,前十家生產企業的品牌集中度,由現有的45%提高到65%左右;到第二階段是2018年,前十家的集中度提高到80%以上,這是相當不容易的指標。
  這也就意味著,國家扶持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做大做強的方向沒有改變。
  新的《方案》給予兼併重組企業諸多的扶植政策,包括市場準入、財政、稅收、金融、土地和勞動保障等方面,尤其體現在稅收方面。
  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巡視員高伏:對重組業務所取得的收益或者資產評估的增值,享受企業所得稅遞延納稅的待遇;涉及契稅、土地增值稅和印花稅等現行的稅收政策規定,予以減徵或者徵免。
  在方案誕生之初,政府這隻“有形手”在兼併重組中的作用就飽受質疑,有聲音認為政府干預過多。高伏回應說,兼併重組的本質是企業市場競爭的需要,是市場規律作用的結果,企業是行為主體,政府的作用是想辦法通過創造公平公正的外部環境來激發企業的市場活力,為企業提供公共服務。
  高伏:企業在兼併重組過程中,你要鬆綁,不要設置很多不便的條件,像審查呀,一審查審查好幾個月,那不行。要在依法依規的情況下,創造便捷服務,提高效率。
  《方案》為外資品牌提供公平機會
  另外,《方案》明確,要想在國內完成乳粉企業兼併重組,需要是在我國境內依法取得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資質的乳製品企業,同時所用奶源全部來自企業自建自控奶源基地。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國外品牌沒有了立足之地?乳業專家宋亮說,情況恰恰相反,這反倒為外資品牌提供了公平的機會。
  宋亮:現在這些企業基本上在國內都有新建工廠,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屬於國內生產型企業。這樣的企業對於國內的行業集中度提升來說都是有幫助的,它們有資格參與到國內兼併重組當中來。
  與之相印證的是,在昨天公佈的第三批“乳粉國家隊”名單中,除了光明乳業、大慶乳業和江西美廬乳業等六家國產乳粉企業入圍,“雀巢”這個洋奶粉品牌也赫然在列。
  雀巢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李明道:在中國生產的所有雀巢產品,均採用全球統一的質量管理體系生產,符合各項國家標準。
  但宋亮強調,這一新方案最終還是有利於國產大型乳粉企業的,因為在國內擁有自主奶源的洋品牌始終是少數。
  兼併重組大潮將促使二三線城市國企進軍一二線城市
  事實上,去年至今,從工信部發佈“雙提”行動方案,到在工業技術改造資金安排上給予20多家國產品牌企業支持,再到選擇伊利、蒙牛、三元等六家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試點,建立食品質量安全信息追溯體系以及目前的《兼併重組方案》,國家已經對國產乳粉品牌實行了多輪扶持政策。那麼,效果如何?能否重塑消費者信心這個老難題呢?
  截止去年底,全國嬰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由2010年的180家減少到了128家,產品品牌由650個減少到500多個,最終勝出,進行具有進行這輪兼併重組資格的企業是82家。目前國產品牌的市場占有率已在大幅提升。
  國產品牌產品去年一線城市市場份額約25%,年產量60萬噸,內資企業前十家產量占45%。
  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名譽理事長宋昆岡: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產企業128家,產量比上年增長15%左右,前15家主流品牌的產量約占總產量的70%以上。
  在採訪中,很多乳企都表示,新《方案》的實施,對於國產品牌的市場區域影響將更為明顯,這將是一個兼併重組大潮的開始,促使多在在二、三線城市及以下的國內企業向由洋品牌把守的一二線城市進軍。
  飛鶴乳業副總裁盧光:以往的傳統優勢市場比較薄弱的地方,現在已經初步見效了,我想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到年底,南方市場的市占率會有一個很大的提升。
  《方案》公佈讓很多國產乳粉企業躍躍欲試,隱憂也如影隨形:來自江西的美廬作為一家只有十多年經營史的民營企業已經有了自己兼併的目標,是一家生產面臨極大困難的老國企,但他們卻對這次兼併充滿忐忑。
  美廬總監蘇彥江:因為我們是民企,而現在有25%的國有控股,那麼民企去兼併有國企成分的企業,路是否好走。第二,就是我們的規模不如他原來的生產規模,我也有一些忐忑,是不是有蛇吞象的概念。
  的確,民企兼併國企,會不會造成國有企業資產流失?小企業兼併大企業又能否有配套相關政策實施?對於這些問題,有待《方案》細則的進一步出台。
  不可否認,我國的乳粉企業長期存在產業集中度低、部分奶源產能過剩、高端市場有效供給不足、消費者對國內品牌信心不足等問題,終於露出廬山真面目的乳粉企業兼併重組方案也正式在這樣的背景下出台的,目標正是為了治理上述頑疾。但任何政策就像良藥一樣,都不會一勞永逸,更不會立竿見影,需要去消化、吸收、見效。  (原標題:乳業重組方案落定 2018年前10家企業行業集中度超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lkgj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