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歐盟冬季峰會開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華楨):當地時間19日到20日,今年最後一次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歐洲防務、經濟治理和歐盟東擴將是本次會議的主要議題。
  這次歐盟冬季峰會第一天的議程從討論“共同安全和防務政策”開始。從2008年金融危機開始,歐盟峰會一直忙於應付危機,現在歐債危機有所緩解,歐盟終於騰出手來解決歐洲防務長期以來積累的問題,這也是防務議題幾年來首次列入歐盟峰會議程,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也受邀出席峰會。討論圍繞著如何保持和發展歐洲防務和安全能力以及如何鼓勵合作展開,歐盟強調了安全防務問題對於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歐盟表示應該與聯合國及北約展開合作,並著重在三個方面採取措施:一是增強“共同安全和防務政策”的有效性、可見性和影響;二是註重發展軍事能力;三是強化國防工業。由於防務涉及國家主權,歐盟各國在武器研發和軍隊建設上一直是各行其是,一直以來“共同安全和防務政策”並沒有落到實處。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峰會的決議草案中缺乏具體措施和短期行動計劃,究竟能夠在防務問題上有多少實質進展還有待觀察。
  在經濟治理方面,歐債危機已經有所緩解,但是歐洲經濟依然脆弱不堪,因此經濟治理被列在歐盟峰會的議程中。18日晚間,歐盟財政部長終於趕在峰會之前就銀行業單一清算機制達成協議,以便提交峰會批准。各國財長承諾在未來10年內設立一個由銀行業提供經費的清算基金,支持成立一家處理破產銀行問題的決策機構,並就成本分擔程序達成一致。在單一清算機制下,歐元區規模最大的130家銀行以及大約200家跨境銀行如果出現問題都將會被及時關閉或重組,如果有必要,單一清算機制還有權干預歐元區大約6000家銀行中的任何一家。歐元集團主席戴塞爾布魯姆在財長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是構建銀行業聯盟的最後一塊磚,讓銀行業為自己的風險和虧損負責,這是一種處理銀行業問題的健康方式。而建立銀行業聯盟有助於增強歐元區銀行業抵禦風險的能力,穩定金融環境,是建立真正的經濟和貨幣聯盟的重要一步。
  最近歐盟與烏克蘭以及俄羅斯的關係引發了輿論的持續關註,這次歐盟峰會第二天的議程中也包括了歐盟東擴議題。自從上月底在維爾紐斯召開的歐盟東擴峰會上,烏克蘭“臨陣脫逃”,拒絕與歐盟簽署聯繫協議,這一事件就一直沒有離開輿論中心,烏克蘭國內親歐與親俄民眾的大規模示威游行也在持續上演。而就在歐盟峰會召開前夕,烏克蘭與俄羅斯達成協議,獲得廉價天然氣供應和150億美元的財政援助。歐盟目前的立場依然是,只要烏克蘭做好準備,歐盟依然願意簽署聯繫協議,但烏克蘭的表態一直不明朗。這次歐盟峰會上,各國領導人會不會採取新的措施爭取烏克蘭也是一大看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lkgj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